《金环蚀》是一部由山本萨夫执导,仲代达矢 / 三国连太郎 / 宇野重吉主演的一部日本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金环蚀》观后感(一):政治的下半身
很好看的一部电影,至于艺术性上,倒无多大陈留。
情节的推进与变化都是我所喜欢的,尤其是故事以一个第三者局外人的视角去展开的方式值得学习,能够对情节的叙述与补充及缓冲都提供很大的空间与可能性。
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叫石原的老头,仿佛生物链一样,各有各的生存。
问题的关键在于后半部分的拖沓,剪辑上如果能再紧凑一些就更完美。
《金环蚀》观后感(二):关于这部电影的艺术欣赏
我个人认为判断一部电影,乃至一件艺术作品好坏的首要因素是要高于画面,情节推进,风格等等因素去思考对于人性的把握。就像观察塞尚的油画一样,颜色,形体,空间都不是塞尚之所以成为现代艺术之父的原因,塞尚对于人像,苹果等平凡之物的反复描绘得以超越物体本身的限制【德勒兹 《感觉的逻辑》】是塞尚得以成为非凡大师的理由。
这一部电影我觉得精彩至极的原因首先就在于对各种人物的刻画,星野出场时间不算长但让我印象非常深,最有感觉的就是在石原的饭局上听完石原条件后的那脸笑容。从他接完石原的酒开始到他说话之前他的心理活动全都在一个笑容上体现了,有几分触怒,有几分慌,有几分不屑,还有杀意,被仲达完美的变现出来。印象很深到还有西尾在出租车上数钱时的狰狞一笑,完完全全小人物觉得自己在左右逢圆的得意表情。
石原的表现也是这部电影的重中之重,一个在满身泥潭味却精明狡诈之人最后在政治的力量面前落得悲剧收场,他根本的错误在于对星野所代表的政治力量的判断失误。他龇着牙摸着头在喝酒沉思的表情把他那种状态感表现的很有力度。
从情节上来讲,这部电影拍了很多场谈判,横向对比对于谈判画面著名的《教父》,我觉得这部电影的谈判从气势和复杂性上更胜一筹,种种人物为了自身利益一会儿慷慨激昂一会儿猥琐抽搐,谈判时政治家,商人,职员,新闻编辑的身份都很好的表现出来。
这部电影从艺术角度上讲非常像十九世纪法国一幅著名的油画《梅杜萨之筏》,宏大的构图,浓烈的社会历史背景,黑暗压抑的现实感,还有将人物之间重峦叠嶂的关系做了非常好的架构。就像席里柯所竭力描绘的那个受饥饿驱使人吃人的筏子一样,金环蚀体现就是这样一个利为益不择手段的日本社会。
最后插一句如果看过村上春树的《舞舞舞》里描述五反田抚摸喜喜光滑背脊的场景来看电影里星野抚摸情人背脊的画面会觉得相应成趣。
《金环蚀》观后感(三):这部影片确实精彩
略歴?概要[編集]
小説『金環蝕』の初出はサンデー毎日の連載で、1966年に単行本として刊行された。九頭竜川ダム汚職事件をモデルに、保守政党の総裁選挙に端を発した汚職事件を描いた。
映画『金環蝕』はこれを原作とし、大映映画(当時の大映の製作子会社)が製作、東宝が配給し1975年9月6日に公開された[1]。
ストーリー[編集]
昭和39年夏、与党?民政党の総裁選挙が行なわれ、現総裁にして内閣総理大臣の寺田政臣と最大派閥の領袖?酒井和明の一騎打ちとなった。数で劣る寺田総理が率いる寺田派は党内切っての実力者で副総理?広野大悟の派閥と協調して必勝を図った。その段階において両陣営とも票集めに10億円以上の実弾を投入した。中には広野派の神谷直吉代議士のように両陣営からちゃっかり戴く者もいた。激烈な選挙は僅差で寺田の三選で幕を閉じた。
それから数日後、金融業を営む石原参吉の元に内閣官房の西尾貞一郎が訪れ、星野康雄官房長官(寺田派)の名刺を持参したうえで秘密裏に資金を用立てて欲しいと告げる。ところが石原はこの申し出を断るものの星野の名刺を持ち去る。金融王として裏の世界を渡り歩いた石原は直感的に星野の周辺に何らかの疑惑があることを思いつき、星野の周辺を洗い出し始めた。その過程で寺田総理の郷里?九州の福流川ダム建設を目論む竹田建設と発注元の電力開発株式会社(小説では電力建設株式会社)若松圭吉副総裁の一派の談合と汚職の存在が浮かび上がる。
そして竹田建設は寺田派の有力献金企業であった。青山組への受注を目論む財部賢三総裁が唯一のネックとなった竹田建設は若松副総裁を中心に財部追い落としを図り電力開発の所轄官庁である通産省の大川大臣により引導を渡され数日後に辞任する。その結果、新総裁に技術畑の松尾芳之助が就任。一気に流れは竹田建設へと流れ、談合の末に福龍川ダム工事を受注する。ここに竹田建設?電力開発?寺田派の汚職構図が完成する。
受注を手放しで喜んだ竹田建設は星野官房長官を通じて多額の賄賂を寺田に渡す。
《金环蚀》观后感(四):政治写实片的追求
政治题材的电影,很容易被说成是缺乏艺术性的作品。山本导演的艺术成就显然不用再多累述,而他在此片中突出的是原著的本质,看过原著的(有中译本,翻译的水平非常高豆瓣链接如下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299831/这是老版,有新版)人应该都了解其节奏是非常明快的,毫无累赘。所以还原到电影,面对宏大的故事篇幅,容不下过于感性的艺术表达,也不允许。而最好的艺术效果就是直接把整个故事情节完整无缺地用视觉和音乐呈现给观众。
不像《不毛地带》《华丽家族》《白色巨塔》那样有着第一人视角的人物表现,此片完全从一个鸟瞰的视角来俯视整个人物和事件。剪辑起来干净利索,毫不拖泥带水。首相府官房长官星野的扮演者仲代达矢当然是第一男主角,但是电影戏份最大最关键的是在专钓大鳄的石原身上。这两个人物构成了两个阵营的主角,他两人围绕福流川水库工程背后的黑幕进行较量。星野官房长官因为竞选资金超支走投无路,向放高利贷的石原请求借款二亿日元,石原不但回绝了他,反而开始暗中调查其中的蹊跷。星野转而向竹田建筑公司要求政治献金五亿日元,竹田要求能够获得福流川水库工程的承建权,并勾结开发该工程的国营日本电力建设公司虚抬标价,获得巨额的利润。石原敏锐地察觉到里面隐藏的肮脏交易,收集各方面资料和情报。虽然说双方都不是正派角色,但是对比于高高在上,外表堂堂的星野官房长官,石原虽然外表丑陋,却也能获得观众的同情心。
影片角色从下到上,包括石原、以及他手下的情妇、,古恒、以及他报社的秘书和弟弟,每一个角色电影都没有美化,竹田公司的朝仓专务、电力公司的各个领导、以至首相下面的人包括首相夫人、官方长官、次官。各部门包括通产省、大藏省的大臣次官们也没有夸张地描写。都是围绕事件的进展,而把人物带进来,用剧情来表现人物,用人物来描绘剧情。但有几个人物是例外,比如日本电力建设公司的总裁财部,电影着墨不多,但原著是比较感性地写这个人物,内心描写非常多。而电影删减了这些过于感性的部分,而直接把财部归类于上级阶级的一份子,无差别对待。所以前面说此片不同于山本萨夫的其他几部政治片,非常客观地、理性地风格贯穿全片。
《金环蚀》观后感(五):实力派较多
映画[編集]
スタッフ[編集]
製作:徳間康快、伊藤武郎
監督:山本薩夫
脚本:田坂啓
撮影:小林節雄
音楽:佐藤勝
美術:間野重雄、今井高司
キャスト[編集]
星野康雄(官房長官):仲代達矢 - 鹛┟坤猊钎
寺田峯子(首相夫人):京マチ子 - 池田勇人夫人?池田満枝がモデル
神谷直吉(陣笠代議士):三國連太郎 - 田中彰治がモデル
石原参吉(金融王):宇野重吉 - 森脇将光がモデル
萩乃(石原金融王の妾):中村玉緒
古垣常太郎(日本政治新聞社社長):高橋悦史 - 倉地武雄(言論時代社社長)がモデル
吉千代(星野官房長官の女):安田道代(現?大楠道代)
朝倉節三(竹田建設専務):西村晃 - 渡辺喜三郎(鹿島建設副社長)がモデル
寺田政臣(首相):久米明 - 池田勇人がモデル
酒井和明(後継首相):神田隆 - 佐藤栄作がモデル
大川吉太郎(通産大臣):北村和夫
神原孝(法務大臣):大滝秀治 - 高橋等がモデル
斎藤荘造(幹事長):中谷一郎 - 田中角栄がモデル
広野大悟(副総理):河村弘二 - 河野一郎がモデル
早川義信(凶h院決算委員長):嵯峨善兵
仓卮卫桑ㄋ绿锱蓭植浚和庖按褰 - 前尾繁三郎がモデル
平川光正(寺田派幹部):山本武 - 大平正芳がモデル
党総裁選議長:花布辰男
決算委員(野次る議員):今井和雄、都家歌六 *ノンクレジット
西尾貞一郎(内閣秘書官):山本學 - 中林恭夫(池田首相秘書官事務取扱)がモデル
安原内閣秘書官(西尾の同僚):山本清
小松内閣秘書官(西尾の同僚):小美野欣二
警視庁警備課員(首相夫人警護):田村貫
滝井検事総長:加藤嘉 - 馬場義続(検事総長)がモデル
刑事課長(法務省):斎藤英雄 *ノンクレジット
財部賢三(電力開発総裁):永井智雄 - 藤井崇治(電源開発総裁)がモデル
若松圭吉(電力開発副総裁):神山繁 - 大堀弘(電源開発副総裁)がモデル
松尾芳之助(電力開発後継総裁):内藤武敏 - 吉田確太(電源開発後継総裁)がモデル
小島(電力開発理事):根上淳
正岡(電力開発理事):高城淳一
中村(電力開発理事):五藤雅博
電力開発理事:山崎満、夏木順平、門脇三郎、草間璋夫、鹿島信哉 *ノンクレジット
宗像(電力開発技師):福田豊土
電力開発技師:佐藤和男 *パンフレットでは、技師役は可知靖之になっている。
小坂老人(花柳界の情報屋):吉田義夫
小野(有力紙記者):鈴木瑞穂
島田(有力紙記者):前田武彦
脇田(石原の部下):早川雄三
荒井(石原の部下):矢野宣
青山達之助(青山組社長):原田清人 - 神部満之助(間組社長)がモデル
金丸(青山組常務):上田忠好
古垣欣二郎(常太郎の異母弟):峰岸徹 - 倉地の三男がモデル
遠藤滝子(古垣兄弟の女):夏純子
加代子(石原金融王の妾):大塚道子
かつ江(石原金融王の妾):長谷川待子
時枝(吉千代宅の家政婦):中村美代子
電力開発副総裁の女:川崎あかね
西尾悦子(西尾秘書官の妻):原田あけみ
星野の女:笠原玲子
神谷の女:芦屋ミチ *本編ではノンクレジットだが、パンフレットには載っている。
田村三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