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看到这本书是被如此简单的封面所吸引,从图书馆书架上拿出这本白的耀眼的书。封面没有字,想来这本书在艺术类的架子里,没有字也是正常,艺术总给人不羁和灵魂自由之感,从封面我不能猜想到这本书将会带给我什么就像其他有字的书一样,只有品尝一下内容才会知道。翻到书的目录发现一连串的表情和符号,由时钟的顺序排列目录,这时我联想到了这是一本日记以表情和符号的形式,舍弃了传统文字形式,嗯,没错,是一种创新了。
之后通过看这些表情符号在脑海中转换成文字信息,再进行一系列串联形成一段有连续性有相关性的故事片段。大体本书讲了现代人(中上级阶层)的日常生活,工作,感情等普遍现代的内容,其次反映了此人的性格特征,比如赖床拖延(好几次闹钟响),择偶标准反映出这个人的特征。
回到主题,徐冰老师在世界也是享誉盛名的,喜欢去以新的视角给人新的思路,这次徐老师用这种现代流行的方式表达抛弃地域、文化、教育背景的平等精神,从宏观来看,的确,这种方式能让更多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教育背景的人能够得到同样的讯息,体现了一定的平等。再深入思考,却也体现了这个时代鲜明的不平等。表情符号、高档饮料星巴克、办公室等等并不是谁都可以拥有,谁有可以体会得到的,所以其中有些内容符号我看不懂,如果我生活在山村里,我也看不到星爸爸,看不到qq表情,我也就读不了这本书,哦,是连看到的机会也没有的。所以这本书提倡的平等是一个阶层内的平等,较小的相对平等,而这个世界更需要平等的是下面阶层,只有让他们得到更多平等,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像一个身材匀称的美少女,而不是满身肥膘在肚子上的油腻中年妇女。